close

燈具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家電產品,隨著技術的發展,燈具除了具備的照明基本功能外,還逐漸出現了可調光調色溫、人體感應等各種各樣的智能化產品。

光,不論為了是照明,還是為了營造氛圍,始終要靠人的眼睛去感受,不適合的光,不合格的燈具,會使照明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傷害人的眼睛。

所以,選購燈具時有些常識我們必須知道,才能科學地買一個燈泡。(www.ledledd.com)

我們先來來談談光源

常見的家用燈具光源有白熾燈、(鹵素)燈杯、螢光燈、節能燈和 LED 燈。

一、白熾燈

1、工作原理:白熾燈又叫做鎢絲燈。電流通過燈絲時產生大量熱量,使得燈絲的溫度達2000攝氏度以上並處於白熾狀態,故稱之為白熾燈。

2、優點:白熾燈最接近於太陽光,顯色性很好,顯色指數99~100;價格便宜。

3、缺點:白熾燈所消耗的電能只有約10%可轉化為光能,而其餘部分都以熱能的形式散失了,而且使用壽命通常不會超過1000小時。兩個詞:不節能,壽命短。

小結:白熾燈雖然價格便宜顯色好,但是耗電量大壽命短,電能大部分用於發熱,性能遠低於新一代的新型光源,已被要求漸漸退出市場。

二、鹵素燈(俗稱燈杯、杯燈、射燈)

大部分家庭常用的射燈,就是用的這種燈杯。

1、工作原理:白熾燈的一個變種,原理是在燈泡內注入碘或溴等鹵素氣體,在高溫下,升華的鎢絲與鹵素進行化學作用,冷卻後的鎢會重新凝固在鎢絲上,形成平衡的循環,避免鎢絲過早斷裂。因此鹵素燈泡比白熾燈更長壽。

2、優點:也比較接近於日光的連續光譜,顯色性很好,顯色指數95以上;價格也比較便宜。體積小,控光性好,所以適合投射性的照明場合。

3、缺點:不改白熾燈本質,還是發熱發光,大部分以熱量方式散失掉,光轉化效率不高。壽命提高到2000-4000小時,還不錯。

小結:價格便宜顯色好,體積小好控光,適合使用在需要投射照明且對被照物色彩還原要求比較高的地方。

市面上替換性的LED燈杯不少,但是在顯色能力和控光上都做到鹵素燈杯水準的,價格目測還是超鹵素燈杯好幾倍的,若價格能接受,可以買好的LED燈杯替換,便宜的LED燈杯還是不要買為好。

三、螢光燈(俗稱燈棒)

1、工作原理:螢光燈又叫做日光燈。日光燈燈管內充有氬氣和少量的汞,燈管內壁塗有螢光粉。日光燈在氣體放電的過程釋放出紫外光,螢光粉吸收紫外光後釋放出可見光。

2、優點:效率的革命,螢光燈的發光效率比白熾燈高。

3、缺點:顯色相對較差,尤其早期的非三基色粉螢光燈。螢光燈含有汞等有害元素,具有一定的危害環境。另外紫外輻射和頻閃現象,也會對人的眼睛造成傷害。

小結:拜綠色照明所賜,大力推進螢光燈的使用,所以中國是目前世界上螢光燈普及程度最高的國家,但是隨著人們對於健康和環保的日益關注,螢光燈帶來的危害越來越被人們所詬病。

目前替換性的LED燈管不少,價格也殺到很低,可以考慮逐步替換掉原來的螢光燈管,尤其是使用在燈槽裡面的。但購買時仍應該特別注意LED產品的藍光危害(不要買炫藍炫藍的)和眩光(不要買正常安裝在天花上時還感覺特別刺眼的)問題。

四、節能燈

1、工作原理:節能燈就是一種緊湊型、自帶鎮流器的日光燈。

2、優點:體積小,比白熾燈節省能源,壽命也比白熾燈長。價格因為政府補貼非常便宜,但是超市賣的就都很貴,LED的價格已經低於賣場裡的節能燈。

3、缺點:顯色指數低,看東西會嚴重變色;易碎品,裡面又添加汞,又沒有好的回收機制,造成的環境污染是不可忽視的;節能燈使用的鎮流器在產生瞬間高壓時,會產生一定的電磁輻射。

小結:非常普及,非常普及,非常普及!節能燈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可是它也帶來了很多的問題:汞污染、頻閃和電磁輻射等。目測將全面被LED產品替換。

五:LED燈

1、工作原理:LED 即發光二極體,是一種能夠將電能轉化為可見光的固態的半導體器件,它可以直接把電轉化為光。

2、優點:發光效率比白熾燈和螢光燈都高,理論上壽命很長,發光可達10萬小時,實際產品基本上30000-50000小時不是問題,對於家用來說夠夠的了;無紫外線和紅外線輻射;不含鉛、汞等污染元素。

3、缺點:市場上的 LED 燈具質量良莠不齊,這幾年價格殺下來已經不是問題,但是低價產品的品質卻實在堪憂。

小結:LED 具有節能、環保、健康的明顯優勢,未來必然成為主流照明光源。LED的未來是光明的,但是道路仍然是曲折的。

 

 

下面告訴你如何憑感覺選擇一個LED燈泡:

1、你自己看著不舒服的,別買!

2、把手伸到燈泡下,覺得自己的手不夠紅潤好看的,別買!

3、用手機對著燈泡看,閃得厲害的,別買!

4、聽著嗡嗡響的,別買!

5、價格太便宜的(你覺得買了占便宜不買就吃虧了那種),別買!

6、包裝上沒有標註這幾個參數的:功率(W)、發光效率(lm/w)、色溫(K)、顯色指數CRI,別買!

7、顯色指數CRI<80的,別買!

8、色溫大於5000K的(家裡幹嘛用這個慘的色溫),別買!

作為新一代的照明光源,LED 比白熾燈、螢光燈和節能燈發光效率更高,而且更加健康環保。

接著我們來談談發光效率

介紹發光效率前,我們先說說功率。

我們經常在選購燈具或者購買光源的時候,會問店家「這個燈的功率是多少瓦」,或者直接和老闆說「我要一個15瓦的燈泡」。這個功率數據,反映的只是耗電量的指標,但我們潛台詞其實是想要「有那個亮度」的燈。

所以問題來了,即使是同樣15瓦的白熾燈、螢光燈、節能燈和 LED 燈,他們產生的照明亮度是不一樣的,而且相差甚遠。這是為什麼呢?

是因為相同功率的不同類型的燈,它們的光通量不一樣。

光通量是光源在單位時間內發射出的光量,單位是流明。這個數值反映的是,人的眼睛實實在在能接收到的可見光的數量有多少,也就是說它是一個以人的感知為基準的參數,是「有那個亮度」的客觀體現。

因此,我們可以很高逼格地跟老闆說:「我要一個**流明的燈泡。」 然並卵,沒幾個老闆能聽懂我們的需求,也沒幾個產品會在包裝上註明是多少流明的。

提示:看看燈泡包裝上,上面一般有個功率(W),還有一個發光效率(以lm/W做單位那個),可以換算成光通量(lm)。也有包裝上直接有光通量(以lm作單位那個)的,買燈時宜以多少光通量(lm)為準,而不是多少瓦。

通常來說,以固有的生活經驗,一個60W的白熾燈發出的光的量大概是600lm,你參照這個感覺買就對了。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發光效率。發光效率是一個光源的參數,它是光通量與功率的比值。不同類別的光源具有不同的發光效率,通常來說,白熾燈的發光效率約為10-15流明/瓦,螢光燈(含節能燈)的發光效率為50~100流明/瓦,而 LED 燈範圍也比較寬,多數在60~120流明/瓦之間不等。

由此可見,從原理上來說,要實現相同的光通量,LED 燈只需要更低的功率,因此說 LED 燈是新一代節能環保光源。

好了,上面的專業知識可以全部忘掉了,因為生活中實在沒什麼卵用,我們只需要記住好的 LED 發光效率高和相對省電就行了。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zm5Kx.html

arrow
arrow

    弘瑋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