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隨著LED照明技術在家居、戶外以及商業等領域推廣應用的普及度提高,LED燈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常見,更是由於其光線穩定且節能等優勢,備受消費者青睞。

然而,網絡上卻有消息傳出,LED藍光會對使用者的視網膜造成損害,甚至失明。消息一出,馬上受到了消費者的廣泛關注。部分網友立即表示將不再使用 LED燈,但也有不少網友出言反駁,指出這種說法有「不分青紅皂白把LED燈一棍子打死」的嫌疑,消息應該只是針對「三無劣質LED燈」。那麼,消息中所說的藍光到底指的是什麼?被業界普遍看好的LED,又是否如傳言所說的存在藍光損傷視網膜的安全隱患呢?

解惑:藍光、藍光危害是什麼

眾所周知,自然界的光是由各種不同顏色的光譜組成。而不同的波長在視覺上呈現出的是不同的顏色,比如波長在600~700 納米的光,我們看到的是紅色的光,500~600 納米的光,我們看到的是黃色的光,而藍光是波長在400~500 納米之間的光。

醫學專家表示,不同波長的光穿透力是不一樣的。對眼睛有傷害的光以高能量短波光為主,比如紫外線、藍光和紫光,人眼感覺最舒適的是中波的綠光。藍紫光穿透力較短波紫外線強,在可見光譜中能量相對高能夠穿透角膜、晶狀體,到達視網膜,而視網膜一旦受損,將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所以,自然界中對人眼損傷最大的就是中短波的、能量相對高的紫外線和藍紫光。

有醫學專家認為,一般LED燈發出的光,光色單一,亮度高,色溫偏高,可能含有較多藍光成分。對於一個細胞來講,如果它接受了高能的光子,可能會對它的核酸、蛋白質產生一些損傷,使整個細胞都受到致命的威脅。尤其是一些質量不合格的LED 燈具在三個方面可能存在危害:第一是藍光含量比較多,傷害視網膜。第二是部分產品亮度太大,會刺激人眼不斷進行調節,造成眼睛疲勞。第三還有可能形成眩光

所謂的眩光是指局部亮度過高,與周圍環境不成比例,使視網膜產生亮區和暗區,從而造成瞳孔的劇烈變化。而眩光會造成眼酸眼脹等問題。如果眩光現象和調節刺激都比較大,對人眼視力更是會產生負面影響。如果長時期處於藍光危害、眩光現象中,將加重眼睛疲勞,損傷視神經,特別是對暫時還沒穩定下來的青少年視力造成負面影響。

科學研究發現,藍光射入眼睛的程度,與數量和年齡密切相關。7歲至19歲這個年齡段,藍光射入眼底視網膜約為85%,而成年人一般都在50%以下,這也預示著青少年吸收的藍光比成年人更多。因此,專家建議廣大消費者,特別是幼童,應該養成正確良好的日常用眼習慣,在連續用眼一兩個小時後,適當讓眼睛放鬆,這樣才能有效地減少藍光對眼睛造成的侵害。

真相:藍光≠藍光危害

目前,歐盟新標準已經將藍光視網膜危害列入數碼產品是否安全的評估範圍。而根據歐盟頒布的針對雷射產品(包括LED)的測試標準 IEC/EN62471,以及我國的國家標準GB/T20145-2006 燈和燈系統的光生物安全性,藍光視網膜危害可分為四種:無危險、低危險(1類)、中危險(2類)、高危險(3 類)。

按照相關規定,只有製造商提供了表明燈具的輻亮度屬於無危險或低危險(1類)的,認證機構才可以接受這樣的LED 燈具,並認為其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產生光生物危險。如果燈具的輻亮度屬於2 類或3 類,在沒有警告標記的情況下則不能直接使用。也就是說,只有當藍光輻亮度達到2 類或者3 類危險級別時,才可能會在較短的時間內或瞬間對人眼造成傷害,產生藍光危害。

據悉,在第七屆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論壇上,來自學界、業界、醫學界的專家們已經達成了基本的共識,主要的結論就是,正確使用合格的普通照明白光LED產品,對於人眼是完全安全的。藍光是白光的基本成分。與日光和傳統光源一樣,白光LED也含有藍光。適量的藍光不僅為保證光源的顯色性能所必需,還能對人的生理節律有調節作用。

藍光對於視網膜的傷害主要是由波長為400~500納米的過量輻射造成的。各種光源和日光光譜計算得到的數據及國內外權威實驗室的測量結果表明:(1)白光LED光源的藍光含量不高於相同色溫下螢光燈和金屬鹵化物燈等傳統光源及日光;(2)白光LED光源在人眼視網膜上的藍光輻照量與螢光燈和金屬鹵化物燈等傳統光源類似,屬於0類和1類的安全照明產品。

為了能夠深入了解LED 照明產品潛在的藍光危害隱患,保障消費者的人身安全,福建省質檢院特別開展了2014 年LED 檯燈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對國內生產和銷售的LED 檯燈產品進行藍光危害指標的摸底排查。同時,為了確保樣品的分散性和可代表性,福建省質檢院通過市場買樣的方式篩選了不同品牌、不同產地、不同價位、不同功率範圍的LED 檯燈產品,再依據國家標準GB/T20145-2006進行藍光危害項目測試。

分析結果顯示,LED檯燈藍光危害風險發生的可能性f(x) ≥ 0.00001,傷害發生的嚴重程度為可容許風險。根據GB/T22760-2008《消費品安全風險評估通則》中對消費品危害等級劃分方法得出等級劃分為A,即存在可容許風險。

因此,廣大消費者在使用LED照明燈具時並沒有必要過分恐慌,談「藍光」色變,只要使用正規廠家製造、檢驗合格的LED燈具,就不可能會對眼睛造成嚴重損傷。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3GB835.html

arrow
arrow

    弘瑋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