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燈絲燈的組成

燈絲燈主要組成部分為:燈條(基板、晶片、導電、螢光粉)、驅動、燈頭、燈柱、泡殼。

b8e000448688500e21e.jpg

燈條上的基板分為:藍寶石、陶瓷、金屬、玻璃。

各基板的性能對比如下:

價格:藍寶石>陶瓷>金屬>玻璃

光通量:藍寶石>玻璃>陶瓷>金屬

散熱性能:金屬>陶瓷>藍寶石>玻璃

b590003c902dbf8e6b9.jpg

歸根結底,藍寶石各方面的性能都有著無可比擬的優越性,也是如今高質LED燈絲燈的選擇,我們新光源出產的高質LED燈絲燈即使用了藍寶石支架。

燈條上的導線分為純金線、合金線和鐵線,一般低端LED燈絲燈會選用合金線和鐵線,高端的LED燈絲燈選用的是99.9%的純金線。

 

b590003c9033848abd3.jpg

b590003c9044182e7bc.jpg

 

驅動分為RC驅動和IC驅動

RC驅動的電壓波動範圍很窄,遇到電壓不穩定,很容易燒掉。一般會使用的低壓範圍為110V-130V,高壓範圍為210-230V。電壓過高會燒掉,過低則會變暗,有頻閃。

IC驅動可接受10%的電壓波動範圍,一般使用的低壓範圍為90-130V,高壓範圍為180-260V,無頻閃。

1.4 LED燈絲燈的燈頭都可以替換下普通白熾燈,常規的有E27,E14,也可針對不同國家的標準燈頭實現量身定製。

b8d00048180eaa15169.jpg

 

燈柱有長短之分,根據LED燈絲燈泡殼的大小,燈柱的長短也不一。

b8d00048181a31f68e6.jpg

 

燈殼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之分,通常LED燈絲燈泡殼按顏色可分為透明、乳白、磨砂、鍍金、鍍銀等,按照形狀可以分為C系列、A系列、G系列、R系列、ST系列和T系列。

 

b4c000477d59317a01b.jpg

 

LED燈絲燈的參數

新光源出廠的LED燈絲燈全電壓80-260V輸入,輸出功率為2W4W6W8W,實測最高光通量為160lm/w,顯指大與80,發光角為360°,電源效率90%以上,PF(功率因素)>0.5CERoHSERPSAA等認證對於產品質量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也是外貿出口等必備認證。採用藍寶石支架的LED燈絲燈具有可調光的性能,是其他LED燈絲燈所不具備的,同時具有30000小時的壽命,非常耐用。

 

【議題】:LED燈絲燈會不會成為泡類光源的主流?

目前的LED球泡族已經達到應用的基本要求,價格已經達到普羅大眾都可以接受的水平,同樣是球形發光,為什麼還非要折騰LED燈絲燈?業界有人回應:LED燈絲燈和LED球泡的光質量表現方面對比,這樣說吧,若兩者技術應用同樣成熟,其性能就是德國的寶馬汽車與國產QQ汽車對比——同為一類產物,不在同一檔次,不同的品質和性能要求,價格和應用場所就不一樣,有些應用場所是普通LED球泡沒法滿足應用需要的,這就是LED燈絲燈的魅力和美好的未來。

b4c000477d64dda496b.jpg

無用置疑,LED燈絲燈目前還有幾個指標很牽強,如散熱和光衰,那是基於LED燈絲燈基板面積過小的限制。要想燈絲燈有長足發展,突破LED照明的固有思路很重要,個人認為,改善LED燈絲燈的燈絲結構,就目前LED燈絲燈採用灌充墮性氣體達到輻射散熱的目的,在現實應用中與設計效果差距很大。也由於LED燈絲採用的是COB封裝形式的晶片,運用一些行之有效的技術手段減少發熱或快速導熱的措施是LED燈絲燈低光衰、長壽命的保證,如基板形狀的優化、基板材質的選擇、熱電分流模式等。

關於LED燈絲燈的無頻閃討論,業界有人認為,LED燈絲燈體積小,安裝空間也小,有限的安裝空間對元器件的體積要求非常嚴苛,就目前能配合小功率、小安裝空間的驅動電源產品只有高壓線性符合該項要求。由於高壓線性在電流快速通過時造成的」空穴」效應,在補償技術欠缺精細技術手段的前提下,在規模量產能做到無頻閃是非常困難的,這方面從事高壓線性的廠家對於絕對沒頻閃暫時也沒有絕對手段解決,只能利用技術手段將」空穴」效應降低,將頻閃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b8d000481839d587ccc.jpg

關於LED燈絲燈應用領域的前景方面討論,有這樣一種看法,LED燈絲燈還有一個長足發展,在未來成本、個性化方面都有優勢。有人看法相反,若LED燈絲燈的性能得到很好的固化,反而會跌落回傳統應用領域,如普通照明、復古裝飾照明、水晶吊燈、馬燈等等,這才是LED燈絲燈高難度的統一,或者現階段對於LED燈絲燈來說,裝飾意義大於照明功能意義,就目前的技術發展而言,滿足照明功能是指日可待的事。

還有一種看法是,就針對LED燈絲燈灌充墮性氣體達到散熱目的認為,這種散熱形式不能解決根本性散熱問題,只能說稍好些,但光衰還是蠻大的。燈絲燈的價格偏高,不亮燈的時候不好看,起不到裝飾的作用,很多人最終還是選用貼片的尖泡。

LED燈絲燈的散熱和光衰存在的問題不容小窺,雖然現在進入LED燈絲燈生產的廠家多,但真到技術成熟,最後還是傳統燈泡那幾家大企業的壟斷了!這東西工藝與成本控制很重要。就如現在的展會,早前兩年很多此一領域的廠家參展,到現在越來越少了,這次燈博會沒兩家。在現有晶片結構技術上肯定沒達到傳統燈的功率,除非晶片革新。灌充墮性氣體不能解決根本性散熱問題,只能說稍好些,但光衰還是蠻大的。之前有看過報導,說在研究可以減少熱量對光衰的影響。根據能量守恆定律決定當前晶片技術,LED燈絲燈是做不大功率的,只能做裝飾照明。

LED燈絲燈增大體積也為了擴大散熱面積,但這種對高功率根本沒用。若光源、燈具分家了,就回到了」鎢絲燈時代」,但我想這不是LED時代所想要的結局。個人覺得,我們應用決不能鑽牛角尖,否則就太枉費前輩為我們開創先河了。我們既然從事應用,就要怎樣充分應用,為消費者創造高性價比成品,記得在剛出來OLED時,就有探討,這兩個半導體會不會打架呢?那新的出來,會不會把LED淘汰呢?

b900000860cd81f4385.jpg

還有提出對LED燈絲燈應用觀點,燈絲燈只要技術沒問題,產品沒問題,價格上能達到普通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度,未來市場前景還是可期的。也有給出對LED燈絲燈的看法,LED燈絲燈的看法用在燈飾方面更美觀,以小功率的球泡和蠟燭泡為主,不需要苛刻的講光效和壽命。

 

※有人提出了一個問題:

5W以內,燈絲燈球泡和蠟燭燈有一定優勢,可以取代40W白熾燈,請教:A60的燈絲燈如何取代60W及以上白熾燈?需要做到多少功率?散熱和壽命如何?

 

業界有人如是回答:

1. 60W白熾燈按照公布的光效約15Lm/W左右,光束角約330度,對比LED燈絲燈就目前公布的光效參數,採用HVLEDs技術,光效達到100~130Lm/W,從光效對比剛好持平或超過白熾燈的光效,若LED燈絲燈的各項參數能穩定下來,6WLED燈絲燈取代60W白熾燈已經能實現。由於議題里對散熱、燈絲、驅動等還需要論證,畢竟上述幾個技術項是影響LED燈絲燈的性能表現是否達到理想?

2. 至於散熱問題影響LED燈絲燈光衰及使用壽命,就目前靠隨性氣體達到理想散熱效果有些牽強,兩個問題有待從事燈絲燈技術的努力,至於光衰和壽命方面,個人認為,改善LED燈絲燈的燈絲結構、整燈結構、優化封裝形式有待從事此一技術領域的研發人員努力。集思光電袁誠駿總經理從應用經驗給出了現階段的答案,LED燈絲燈壽命不長,光衰也快,但這東西也能用一年、一年半左右。

 

 

arrow
arrow

    弘瑋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