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要:LED燈絲燈這兩年在國內LED照明市場漸趨火熱。」木林森執行總經理林紀良預估:「中國2015LED燈絲燈產量已達1.2億,我預計今年將倍數成長至5億。

 

 

OFweek照明網訊 LED燈絲燈這兩年在國內LED照明市場漸趨火熱。在業內出現了兩大風向標。其一、20163月底LED封裝巨頭木林森公司決定收購超時代光源,主因是看好LED燈絲燈市場在2016年的蓬勃發展潛力,香港超時代光源為國內最大的LED燈絲燈廠家。至此,木林森傳遞的信息是全面進軍LED燈絲燈領域。

 

其二、法蘭克福展上LED燈絲燈大發異彩,國內LED燈絲燈快速起來量。北京大學上海微電子研究院教授顏重光更是樂觀地估計,「2015年中國的燈絲燈產量大約1.3-1.5億個,2016年燈絲燈將增長3-5倍,突破2億是必然的。」

 

木林森執行總經理林紀良預估:「中國2015LED燈絲燈產量已達1.2億,我預計今年將倍數成長至5億。每顆LED燈絲燈平均使用23LED鎢絲。」木林森進入LED燈絲燈的研發和大規模生產,有力地促進了LED燈絲燈的發展。

 

早在2015年末,有媒體曝出木林森和晶元光電計劃合作開發新一代LED全周光燈絲燈,2016年初,GE等效40W的復古LED燈絲燈在沃爾瑪山姆會員店上架。飛利浦照明大廠在泰國市場推出2.3瓦,售價220泰銖的E14燈頭規格的LED燈絲燈,以及4.9瓦,E27燈頭的LED燈絲燈,售價290元泰銖。

 

國內外大廠紛紛切入這個市場,除了飛利浦、歐司朗、GE、木林森等大廠外,國內陽光照明、佛山照明、上海亞明、亞浦耳、鴻利光電、杭科光電、木林森、柏獅、恆星高虹、源磊科技等LED照明廠或者封裝企業也紛紛進入LED燈絲燈領域並加大量產。2016LED燈絲燈市場將有哪些明顯發展趨勢?面對國際照明大鱷的競爭,中國廠商有哪些挑戰和機遇?本文將結合專家觀點、廠商觀點為讀者逐一分析。

 

LED燈絲燈市場三大趨勢

 

2016法蘭克福照明展上,LED燈絲燈再一次成功地刷新了它的存在感,不僅各大品牌均有銷售,十分亮眼,如福興展出了維納斯頭像LED燈絲燈和可換芯泡中泡,來自台灣的Liquileds Lighting展示了可撓曲的燈絲燈等。在幾個裝飾燈具的館中可以發現,LED燈絲燈的應用已經十分廣泛,體現了燈絲燈的良好前景。而在價格方面也有所降低,目前價位基本在7-10歐元區間。筆者採訪專家後,得出LED燈絲燈的三大趨勢:

 

第一2016年調光燈絲燈是出口歐美市場的主流產品。顏重光教授表示,「歐美市場之所以歡迎LED燈絲燈,正是其外形原汁原味的方便替換白熾燈,LED燈絲燈已能適應已有的調光器,而且新一代的調光燈絲燈電源晶片已經誕生,這些都表明調光燈絲燈是一個明顯的發展趨勢。」

 

顏教授指出,「歐美市場都需要調光燈絲燈,但是他們原有的調光器不同,目前還沒有配合全世界所有調光器的電源,因此只能分區域分配。」

 

第二LED燈絲燈發展方向之一是往裝飾類發展,以小功率產品為主,亮點在於創新的外觀設計,如柔性燈絲,這將成為未來燈絲燈的主要發展方向。在木林森照明市場總監孫少峰看來,LED燈絲燈是個跨界的產品,既有節能照明功能,又極具裝飾性。未來,需要「節能、全角度、復古」性能的消費者占大多數,這將為規模化企業帶來商機。

 

第三LED燈絲燈未來也會往高流明、大功率的方向發展,將功率做到20W25W30W35W甚至50W。「黃光可取代小瓦數的高壓鈉燈,白光可取代150 W以下的陶瓷金鹵燈(因為它是固體照明、色溫很穩定),以及取代55W-100W的節能燈。

 

 

LED燈絲燈技術市場漸趨成熟

 

木林森執行總經理林紀良十分看好LED燈絲燈,他認為LED燈絲燈具有四大優勢1由於封裝器件是全周發光型,一次光學損失較小,所以LED燈絲燈的光效較高;2LED燈絲燈的燈絲本身即為全周發光,二次光學配光成本降低3LED燈絲燈依託氣體散熱,因此五金塑料結構改為玻璃4LED燈絲燈可以採用HV線路結構來實現簡易調光功能

 

2008年誕生以來,LED燈絲燈長期以來飽受散熱難、功率低以及價格高之苦,這也是導致其長期不被市場看好的原因。直到2015年下半年,LED燈絲燈技術瓶頸隨著線性恆流驅動IC的介入被打破,再加上晶片、封裝器件、螢光粉、基板等材料和設備的逐步成熟匹配,燈絲燈發展上升到新階段。

 

深圳明微電子總經理李照華一直青睞LED燈絲燈市場,明微電子目前提供7款產品支持燈絲燈,都處於量產狀態。「現在做燈絲燈方案的不少,但哪家可以做到電感6mH,電流10mA或者20mA?目前市場很難找到,我們的方案可以解決。」

 

2014年推出業界第一款無塑件開關電源E14方案SM7313以來,明微一直不斷的推出多款產品SM7315SM73152PSM2082D等。20166月還將會推出非隔離開關電源實現的可控矽無頻閃SM73151PSM73153P調光晶片。支持EE8.3變壓器、貼片及色環(E14)、極易通過傳導、輻射,而且效率高(η》92% )

 

 

 

工藝改進也讓LED燈絲燈價格親民成為可能。「當下,木林森已和晶電合作研發新的技術方案,找到把燈絲做得便宜的突破方法,例如將燈泡外殼以玻璃開模,使得燈泡達到全周光的效能,而成本結構也能最便宜。」木林森的執行總經理林紀良表示,這或許也是目前LED燈絲燈泡降價的主要方式。

 

木林森表示,新開發的LED燈絲燈泡更具成本競爭力,且在節省零件耗材後,LED燈絲占燈泡成本比重達50%,較過去LED光源僅占整體燈泡成本15%大幅提高,使得LED光源技術再度主導燈泡成本。

 

柏獅光電總經理王鵬表示,今天的燈絲燈已經用行業先驅三年的時間和投入為後來者鋪平了前進的道路,在技術細節上未來雖仍有兩到三次顛覆性的革命,除此以外,這個產品技術上基本已經成熟穩定。那麼今天燈絲燈技術端需要解決的不再是一個個問題,而是基於成本優化的自動化生產路徑以及產品創意方面的日臻完善。

 

專注於LED燈絲燈的日昌晶集團的董事長劉啟蔚對外宣布,我們生產的燈絲燈,價格方面已能秒殺普通塑包鋁球泡燈,下一步,我們目標是在性價比方面全面超越球泡產品,以此逐步占領市場。

 

行業資深人士表示,LED燈絲燈市場迎來發展期是可以預見的,現如今,LED燈絲燈的散熱問題、驅動電源小型化問題、燈絲製造工藝問題、UL認證問題已基本被解決,再加之LED燈絲成本持續下降,LED燈絲燈製造自動化率及生產效率不斷提升,造就了LED燈絲燈市場的興旺。

 

贏得市場的法寶:專利和規模化生產

 

顏重光教授分析表示,「全世界年需求白熾燈90億個,2014年中國生產白熾燈約44.45億個,一旦白熾燈被全面禁止,必須有性價比合適的照明光源來替代。LED燈絲燈是360度發光的全周光光源,與白熾燈最為接近,同樣的國際標準燈頭,同樣的玻璃泡,高電壓小電流的LED發光模式可有效降低燈絲燈發光的燈泡溫度,燈絲燈是安全的LED光源,燈絲燈替換白熾燈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LED燈絲燈市場暢旺,但橫亘在中國廠商面前是兩道難關?專利和生產產能。根據LEDinside的調查與了解,現階段檯面上擁有LED燈絲燈的相關專利廠商包括日??本的牛尾(USHIO),日亞化(Nichia),台灣地區的晶元光電,大陸的銳迪生(Ledison),以及傳統照明國際大廠也透過各種併購與授權手段擁有相關的部分專利。

 

以晶元光電為例,自2006年起即取得了美國,歐洲,大陸, 台灣地區各地的LED燈絲專利,例如目前市場上常見到的將數個LED晶片以黏結層設置於透明基板上,都算是晶電的關鍵專利。「晶電是全球知名的LED上游企業,與木林森有十餘年的戰略合作,加上晶電在燈絲上又有諸多專利布局,因而視為木林森在發展燈絲燈產品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 木林森執行總經理林紀良表示

 

木林森與晶電合作,之後併購超時代光源,背後就是技術+產能的雙重布局。木林森執行總經理林紀良表示:「超時代光源LED燈絲燈產品具備明顯優勢,但SMD LED燈泡產品線不是強項。兩間公司產品剛好互補,我們可以用他們的LED燈絲燈,他們可以用我們的SMD LED光源產品。」他進一步說明,木林森收購超時代能源是合理商業策略,不但強化木林森燈光品牌策略,還能提升所需LED燈絲產能。

 

比不上木林森的體量,其他國內廠商想切入這個市場也並不容易。杭州恆星高虹光電執行總經理曾淋曾坦言,恆星高虹早在2012年就看好燈絲燈的發展潛力,並從2012年開始自主研發燈絲燈產品。通過3年多的時間,恆星高虹的燈絲燈產品從「很多消費者不認可」到如今「成為主流產品」。曾淋表示,燈絲燈產品「火」是必然的,但是燈絲燈產品在技術、工藝、良率等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因此投資需要慎重。

 

有專利和產能的企業才能把握住市場快速增長的機會。杭州恆星能在這個市場快速增長的底氣來自持續的專利投入、認證和生產產能的跟進。恆星高虹有燈絲燈專利50多項,產品通過了CEUL10多項認證,擁有封裝燈絲生產線50多條,整燈月生產能力達180萬隻。

 

作為在中國國內最早量產LED燈絲燈的上海亞浦耳,他們更看好燈絲燈的前景。據亞浦耳照明股份營銷中心總經理蘇暉介紹,目前,亞浦耳在燈絲燈領域擁有58項國家專利,在原材料甄選、技術創新、產品性能等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資源和力量,目前月銷售超過300萬隻。

 

據相關媒體報導,國內目前生產LED燈絲燈的相關企業已接近800餘家。不過雖然進入門檻不高,但要做好、做精還是不容易的,必須下苦功夫才能做好產品、創出品牌。

arrow
arrow

    弘瑋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